最近一名69歲老翁,以高出建議劑量7倍的分量,服用一種在加拿大購買的維他命C產品,欲治理長期流鼻水問題。結果連續服用18個月後,出現腎衰竭,救治後雖能保命,但卻要長期洗腎。

不少人生活繁忙,食無定時,以為多吃維他命丸就能補充所需營養;最近一項研究則指出,服用過量維他命丸,特別是維他命E,不但不能抗癌,還有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長時間進食維他命 E ,不但不能減低罹患肺癌的風險,吃得過量(尤其是吸煙人士),還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率。 一個以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史拉圖醫生(Dr. Slatore)為首的小組,曾經找來 77,721名志願者參加一項研究,以此觀察他們在十年內的維他命C 、維他命E 及葉酸的攝取量。

研究人員及後發現,參加者之中,有521人患上了肺癌;報告指出,剔除家族病史、年齡及有否吸煙等因素,罹患肺癌者與服用維他命E 有關聯。醫療人員推算,連續十年每日服食400毫克的維他命E ,會提高百分之28的肺癌機率。過去亦有研究指出,連續兩、三年服用高劑量的胡蘿蔔素,即能誘發肺癌風險。

「一般人以為服用額外的維他命丸,對身體應該有益無害。」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拜雅醫生(Dr. Tim Byers)說,事實剛好相反。過去,拜雅醫生和其他醫療人員曾就維他命補充劑的好處進行過不少深入研究,但每一次的結果都令人失望。「過去二十年的研究結果顯示,經常服食維他命丸,並不能減低罹患胃癌、腸癌、乳癌及肺癌的風險。」他說,含豐富維他命的蔬果食物能夠幫助抗癌,但維他命丸卻沒有相同的功效。

維他命丸服食不當或過量,只會適得其反,適時適量的均衡飲食,也許就是最佳的養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