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環境太冷,空氣乾燥,如果水份攝取太少,大部分時間又都在室內,人體活動量就會不足,非常容易造成體內熱量不能適當散發而容易出現「上火」的症狀,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咽喉輕微腫痛、口瘡或口破、容易便秘等情形就會出現。
醫師指示,如果若是家中有老人家,更應注意老年人的身體是否保暖,因為溫度的急劇變化會帶來血壓波動,容易誘發中風,如發現有突然眩暈、劇烈頭痛、視物不清、肢體麻木等中風先兆時應立刻送醫檢查。
而且,寒冷的氣溫也會刺激交感神經並引起周邊血管急劇收縮,同時增加血中纖維蛋白原含量,造成血液粘稠度提高,進而產生血栓而阻塞冠狀動脈,導致心肌缺血缺氧,誘發心絞痛,甚至可能發生心肌梗塞,不可不慎!
建議平時飲食就要多注意,喜食油膩、三餐大魚大肉的人,身體尤其是容易產生血栓,血栓是血小板與動脈硬化斑塊的粗糙邊緣磨損而釋出一些化學物質導致凝血,然後凝血成為大血塊,導至動脈變窄或阻塞,就會使動脈供應到組織的血流量減少或阻塞。而那些停留在原處的血塊就是血栓;當血栓跟著血液移動,結果遇到動脈管徑變為原來的四分之ㄧ時,就會造成某些症狀,例如輕微的胸部疼痛(心絞痛)至完全阻塞血管,造成心臟肌肉的壞死,所以稱為心肌梗塞。

家中若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建議除白天需特別注意保暖外,若半夜需起身如廁,應慢慢起身比較好,最好先坐在床沿5分鐘,同時穿好保暖衣物後再去廁所,如此就可避免因為姿勢變換太快,同時溫差過大而發生危險。

慢性病都是漸漸對身體造成影響的,等到發現時,通常都是己經是病情比較嚴重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