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烹調的世界裡,大蒜所擁有的份量,絕不是一般的配料而已,獨特的香氣為佳餚增味,為燉、滷、炒、煎等烹調手法加分,特別是蘊含的營養成份,讓其更可謂是一種世界性的民間藥材。談起大蒜,濃烈的嗆味、辛香的口感,大概就是一般對其的主要印象,也就是這股獨特的味道,讓大蒜在以香料掛帥的美食世界中貫穿千年、橫跨中外而不墜;但除了以味道取勝,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分析,大蒜的功用更是多多。
大蒜在植物學中屬於百合科的一員。和其他蔬菜一樣,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然而,和其他蔬菜較不同的是,它含有17種胺基酸以及33種含硫的有機物質,而這也是大蒜強烈味道的來源。除此之外,大蒜對於各疾病之療效,也和這些有機硫化合物成份間有密切的關係。

大蒜藉由所含的甲烷蒜基三硫化物的作用降低血管壓,此物質能擴張管壁。大蒜能使血液變稀,如此可減低血凝塊的機率,且有助預防心臟病。它也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的濃度,且幫助消化。

大蒜被用於很多疾病的治療包括癌症,它是個有效的免疫系統促進劑。蘇俄人稱大蒜為天然的抗生素,認為應該每天攝取它。它還含有大量大蒜素.其主要成分是揮發性硫化物,與大蒜的辛辣味有關。

大蒜之所以有「土生土長的抗生素」之美名,其神奇的藥效秘密在於含有大蒜素,它是一種揮發性植物殺菌素,抗菌作用是盤尼西林抗生素的百分之一。因為大蒜有此特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它曾被用來治療傷口與感染,並預防壞疽。
大蒜的應用,在國內外均有悠久的歷史。古希臘運動員就曾以大蒜作為保健食品;古羅馬的普利尼曾用大蒜治療傷風、哮喘、麻疹等病,取得異乎尋常的效果;印度醫生又發現常吃大蒜能使智力加強、嗓音宏亮。總之,每天吃大蒜,好處多多。

大蒜的功用非常多,可應用的方式如下:
1、在夏秋季腸道傳染病流行,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期間,每天吃1~2個生大蒜,能趕到預防作用。

2、如患傷風感冒、支氣管炎、咽喉炎、扁桃體炎等,在口內常含2~3瓣生蒜,每天更換3~4次,有治療作用。

3、用大蒜液灌腸,可驅除鉤蟲、蛔蟲和蟯蟲,可治痢疾、腹瀉。

4、大蒜同時也能抗真菌感染,對付白色念珠菌病、香港腳、陰道感染及大部分的致病性真菌等均能奏效。

5、大蒜抽取液能破壞某些病毒,諸如那些與發燒、起水泡、生殖器宮的皰疹、普通感冒、天花及流行性感冒等相關之病毒。

6、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冠心病。其方法簡便易行,患者只需每日吃3克生大蒜,經過一個月,膾固醇含量就會顯著降低。血脂過高的人常因
      脂肪阻塞而引起冠心病,大蒜有清除脂肪的作用,因此常吃大蒜可預防或減少冠心病的發生。

7、大蒜具有抗癌作用,這主要是大蒜中脂溶性揮發油等有效成分可激活巨噬細胞的功能,增強免疫力,從而提高身體抵抗力;另外,大蒜
      還含有硒、鍺等     多種抗癌物質,常食大蒜可預防胃癌,食管癌的發生。

8、蒜頭油對心臟及結腸都很好,且對治療關節炎、白色念珠菌病及血液循環的毛病等均有效果。

大蒜雖好,卻不宜多吃。吃多了反而會刺激腸胃,甚至造成潰瘍或溶血性貧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