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陰冷時眩暈患者症狀更感嚴重
天氣陰冷,素有眩暈問題的民眾,常感覺症狀更加嚴重。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師陳佳玟表示,眩暈多數由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含銀杏的血管擴張藥物是常見處方之一。

原本有潛在性腦血液循環不良的患者,在冬天引發眩暈機會頗高,藥師陳佳玟指出,正式處方中的銀杏藥物可促進腦部循環,抗血小板凝血作用和清除自由基。其他擴張劑包含具抗組織胺和抗膽鹼的止眩暈藥物;鈣離子阻斷劑,用於防止鈣離子進入血管平滑肌,抑制血管收縮促進血管擴張。

非血管擴張類的藥物包含神經機能賦活劑,抗神經炎可加速神經細胞代謝和修護受損神經纖維鞘的維生素等;其次如鎮靜劑或止暈劑等。只要將眩暈原因找出來,配合藥物治療後,8~9成可痊癒,其餘藥物治療無效,或眩暈頻頻反覆發作而影響生活作息時,才需考慮開刀治療。

患者若發現自己有眩暈情形,醫生會依病情需要安排做抽血檢查、特殊聽力檢查、眼振平衡檢查、特殊放射線檢查、頸部血管都卜勒檢查等。

眩暈患者共同症狀是感覺四週景象會繞著自己旋轉,也有病患表示感覺自己繞著某一特殊物體旋轉。這些症狀顯然與一般頭暈不太一樣,因為頭暈並沒有這種「繞轉」感覺。

陳佳玟表示,眩暈患者持續服藥3個月大多可治療成功,但約有3成病患甚至需服藥6個月以上。除了藥物治療外,專家建議病患在家自行進行簡單平衡體操。病患可睜眼,兩手平伸,原地踏步五十步。再閉眼,原地踏步五十步。如此早晚各做一次,透過觀察踏步時身體傾斜情況可評估進步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