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平醫師自八旬老翁體內取出的多顆尿路結石,最大的有5、6公分,有如一顆雞蛋。
記者胡宗鳳/攝影
70歲的林先生平常有頻尿且解尿不乾淨的情形,最近天候不穩定受了風寒,到藥房買成藥服用,想不到吃了感冒藥後,竟然連一滴尿都排不出來。

某些感冒藥含抗組織胺,會抑制排尿,使得因攝護腺肥大阻塞的尿道更加狹窄,導致排尿困難,嚴重者甚至因此無法排尿,需要掛急診緊急導尿治療。

但若是如廁常解不乾淨,解完尿沒多久又有尿意,上廁所會滴到馬桶周圍,排尿困難、排尿不順暢,貼身衣褲有異味或黃漬…,家中如有長輩出現以上症狀,都可能已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老人家有的不好意思說隱疾,只有靠晚輩多關心。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泌尿科疾病,是自然老化現象,因為無法預防,所以又稱為男人的「長壽病」;近半數50歲以上男性會排尿困難、頻尿、夜尿等;隨著年齡增加,60歲以上有60%男性,80歲以上男性朋友則幾乎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

攝護腺肥大除了造成排尿問題外,延伸出許多生活困擾,例如:年邁患者因夜尿導致夜間失眠,加上頻尿且無法忍尿的症狀,多數年長患者寧願待在家中,以避免出門到處找廁所的窘境,無形中縮小社交圈。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以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及荷爾蒙抑制劑為主,適合輕度或無法手術的患者,須終生服用,且會因為人體適藥性增加藥量。藥物的副作用,除了便秘、腸胃不適與疲勞外,也要注意藥物所造成的低血壓現象,易導致老人家發生失衡、跌倒等意外。

手術治療方面,目前常用的方法有「TURP經尿道攝護腺電刀刮除術」與「GreenLight綠光攝護腺汽化術」兩種。

電刀刮除術在減輕症狀上令人滿意,但患者須承受疼痛、血尿、逆行性射精、尿道變狹窄等副作用,也有部份人發生性功能障礙及尿失禁情形。術後需住院4~7天,恢復期8~12週(若欲搭機出國最好在8週後),此手術又有一缺點是對於心肺功能不佳,或有出血性危險的患者,術中及術後容易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低血鈉症、腦水腫等,甚至危及生命。

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在國外已盛行多年,國內也治療超過數千例以上,此手術利用內視鏡直接將肥大的攝護腺組織予以汽化,有副作用少、術後恢復快,手術過程中幾乎不出血的優點,對於中風病史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尤為適用。不過綠光雷射目前沒有健保給付,自費金額約15萬元;建議病患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手術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