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組╱台北報導】「我休學,因為讀書讓我變笨了。」「找兩個下線,月入百萬不是夢!」兩年前以「讀書無用論」讓大學生休學做直銷的森青利通公司被《蘋果》踢爆後,遭公平會罰款一百萬元瓦解。但《蘋果》再踢爆森青解體後,許多學生未復學,改賣每個八千八百八十元濾水器,吹噓「三個月後可月領七十二萬元。」記者稱沒錢加入,他們竟教唆向父母「善意欺騙」弄錢。

害人不淺

日前記者依爆料線索至位於台北市錦州街「瑞華得」公司佯應徵「電話溝通名單整理人員」,這家公司月前才開始營運,負責人為楊宗諭,表面上看來與森青利通公司無關,但這家公司仍由前森青顧問江桂玉操盤,以舊瓶新酒手法向新進人員灌輸短期致富美夢,為防止「媒體奸細」混入,對新會員要求保密:「出了辦公室,就閉上你的嘴。」

昔受害學生成中堅

接待記者的是前龍華科大生鄭皇成,會場內還有講師張志源(Jerry)、台大休學的Satte,以及從文化大學休學的小橘等,都是「森青戰隊」原班人馬,鄭皇成說:「我跟女朋友現在都做很大,即將一起買房子。她師大四年級休學。」鄭的女友就是外號「兔寶寶」的王孟恬。
接著鄭皇成吹噓:「只要找兩個人,第三個月開始可以月領七十二萬。」還說:「我們都是在這當老闆,不當推銷員,不說謊。」王孟恬也幫腔:「不要想太多,去做就對了。」說帖與森青利通手法相同,只不過產品由有機蔬果換成濾水器。記者表示沒錢入會,鄭竟要記者向親友扯謊:「講補習要繳錢、騎機車被開罰單,逾期加倍要八、九千,善意的謊言嘛。」
數日後說明會中,江桂玉跟會員說:「真的被騙也不過八千多,人生的過程誰沒被騙過?萬一沒騙你就有機會當有錢人了!」記者發現所談內容都在談怎麼賺大錢,而全公司僅在角落的洗手台裝一部樣品,整個活動對於濾水器的說明時間竟不到十分之一。
昨鄭皇成接受記者電話採訪,他對記者詢問目前是否在瑞華得公司賣濾水器,他閃爍其詞說:「沒有啊!」而記者問到有沒有復學,他說:「你管太多!我現在過得很好。」

騙錢做直銷不誠實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王以仁表示,直銷業常用「善意謊言」為藉口說服學生去借錢進貨經營或向人脈不豐的同學、親友推銷,但常會造成當事人心理及經濟上的壓力。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祥則痛批:「向父母親友騙錢來做直銷,以後不管做什麼事也都會不誠實。」

瞎掰美夢

原是六○年代歌星的江桂玉糾集森青利通的舊幹部,在瑞華得另起爐灶賣濾水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