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年齡是健康的指標,近年來以補充乳酸菌來幫助腸道回春的體內環保蔚為風潮, 相關產品更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專家提醒,市面上乳酸菌產品的品質良莠不齊,消費者可以從「乳」、「酸」、「菌」三方面比較,選擇最適合的產品。


從「乳」的角度比較,一般而言,乳酸菌產品分為乳狀、膠囊狀以及粉末狀三種,其中以乳狀的優酪乳或養樂多最為人熟悉,但專家提醒,乳狀的乳酸菌產品雖然最容易取得,但其所含的乳酸菌活性較差,消費者在選購時宜選擇最易於被人體吸收的粉末狀產品;此外,膠囊狀的乳酸菌產品雖然其中所含的乳酸菌活性極優,但較不適合素食者與吞咽不便的老人、小孩。


此外,消費者也可以從「酸」的角度比較。乳酸菌產品本身多具有酸味,也是許多人不習慣吃乳酸菌產品的原因,為了增加口感,有些產品會添加糖、草莓、蘋果等合成香料以蓋過酸味,導致部分乳酸菌產品糖分與熱量偏高,例如100ml的優酪乳熱量即可能高達90大卡,100ml的養樂多熱量也有55大卡。相對來說,粉末狀與膠囊狀的乳酸菌產品熱量較低,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最後,消費者也可以從「菌」的角度比較。乳酸菌的種類成千上百,其中A菌(嗜酸性乳酸菌)、B菌(比菲德氏菌)、C菌(乾酪乳酸桿菌),近年在廣告的傳播下也逐漸廣為人知。專家提醒,消費者除了注意產品本身含有的乳酸菌種類多寡之外,更要注意其中所含的活菌數量,同樣是乳酸菌飲品,不同品牌的活菌含量即可能差異超過10億隻以上。


除此之外,台灣乳酸菌協會也提醒消費者,選購時除了要注意產品用的是什麼菌、菌數有多少,也最好在餐後攝取,因為再好的乳酸菌也無法在腸道中久駐,要天天補充,每天至少需要補充幾十億的優質乳酸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