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啊!我感冒都好了,怎麼還一直咳嗽?」臨床上常有病患如此問。俗諺說「醫師怕治嗽,土水怕抓漏!」其實,引起咳嗽原因眾多,診斷不易,即使找到原因卻也容易復發。

近日新型流感疫情增溫,不少病患咳嗽就診,常會詢問是否感染。新流感有高燒、全身倦怠、嚴重痠痛及乾咳等症狀,急性咳嗽不一定感染,民眾無須過度恐慌;慢性咳嗽也未必與肺結核或肺癌畫上等號,但久咳不癒,一定要找醫師詳細檢查。

一般民眾咳嗽,常會以為是氣管或肺部引起的,事實上,鼻咽部、喉部、氣管、肺部、上腸胃道等疾病,或藥物都可能引發。

急性咳嗽:常見原因有上呼吸到感染,如感冒、流感等、氣管炎、肺炎等。

1.感冒:病毒引起,以鼻病毒和冠狀病毒最多,好發於秋冬,主要症狀是鼻塞、喉嚨癢痛、打噴嚏、咳嗽、流鼻水,以飛沫傳染具高度傳染力。

2.流感:突發高燒、嚴重肌肉關節痠痛及乾咳,且全身倦怠及頭痛,持續時間較一般感冒久,建議每年施打疫苗,若感染可以服用克流感等藥物。

3.肺炎: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主要症狀高燒、呼吸急促、咳嗽時胸痛,需要照X光檢查,多使用抗生素治療。

慢性咳嗽:超過三個星期以上稱之,常見原因有鼻涕倒流、藥物副作用、胃食道逆流、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感染及癌症等。

1.藥物:常見引起久咳藥物為高血壓用藥,如血管收縮素轉化阻斷劑,建議改用其他類藥物。

2.鼻涕倒流:過敏性鼻炎病患常有鼻塞、流鼻水、鼻水倒涕,可能造成刺激引起咳嗽。有些病患會常清喉嚨,且躺下時會咳得較厲害,吃止咳藥效果不佳,要服用治療鼻塞、流鼻水的抗組織胺藥物,才能止住咳嗽。

3.胃食道逆流:病患可能有心窩灼熱、胃酸逆流、上腹不適等症狀,但有不少人沒有症狀。可以胃鏡、24小時食道酸度監測等方法診斷,宜避免易引起逆流的食物,如高油脂類、辛辣刺激食物、巧克力、酒,建議戒菸、不吃宵夜、吃飽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床頭提高,若症狀持續可服用抑制胃酸藥物。

4.氣喘:病患可能有咳嗽、胸悶、喘鳴聲、喘等症狀。久咳不癒、夜咳特別厲害、季節變換或特定季節會咳嗽,還可能有過敏性鼻炎或結膜炎等,吸入某些粉塵會咳得特別厲害。平時可使用氣管擴張劑,並盡量避免過敏原。

5.慢性肺病:病患有咳嗽、多痰等症狀,多為吸菸者,少數因長期暴露在有害氣體或粉塵引起。病患須注意感染,建議施打肺炎及流感疫苗。

6.肺癌:在蕭副總統、文英阿姨相繼罹患肺癌後,許多民眾只要咳嗽,就會擔心是否罹患癌症。事實上,肺癌在慢性咳嗽中所佔比例不高。

病患早期經常沒有症狀,咳嗽從乾咳轉為有痰,有時會出現伴有血絲的痰液。若癮君子咳嗽,一定要把癌症列入考慮,若出現與以往不同的咳嗽表現、戒菸後咳嗽仍持續一個月,或無呼吸道感染卻咳血,一定要就醫。

7.肺結核:病患常有咳嗽、灰綠色痰、咳血、發燒、食欲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症狀持續一段時間,與感冒不同,疑似病患需接受X光及痰液檢查。

8.其他原因:如支氣管擴張症、支氣管異物、百日咳、肺膿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