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有益健康?不一定!中醫師莊詠超指出,現在許多青少年有過敏體質,一睡覺就鼻塞、拼命打噴嚏,嚴重影響睡眠,主要就是因為水喝太多、運動量太少,使得體內淹大水。晚上睡覺時,多餘水分引起鼻腔黏膜腫脹,自然容易產生鼻塞等過敏症狀。

莊詠超醫師解釋,坊間許多人認為多喝水會排毒、利尿、循環好,這是一種錯誤迷思。「多喝水」必須搭配「多運動」,才能有效排除身體多餘水分。時下很多青少年每天忙著讀書、補習、打電動、看電視,運動量明顯不足,在這種情況下若又喝下大量水分,身體就會「鬧水災」。一到晚上睡覺時間,頭放低,大部分多餘水分便集中到頭部,導致鼻腔黏膜腫脹,很容易發生鼻塞現象,冷氣一吹,更加刺激鼻腔黏膜,引起噴嚏連連,導致睡眠品質低下,青少年的情緒、課業表現也都會受影響。

青少年睡得不好,免疫力也會跟著減弱。莊詠超醫師說明,所謂免疫力下降,就是中醫所說「火氣大」,因為免疫力不好,口腔容易滋生細菌等有害物質,也比較容易嘴巴破、口乾舌燥。口乾舌燥時,患者可能又趕緊補充水分,結果多餘水分再影響鼻腔黏膜造成鼻塞,患者用嘴呼吸嘴巴變更乾,形成惡性循環。

莊詠超醫師認為,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第一步就是要減少攝取水分,這裡所說的「水分」不光是指白開水,還包括各式茶飲、湯湯水水、含水量豐富的蔬果等,都要有所節制。等身體調養平衡後,再依運動量多寡調整水分攝取。另外,睡覺時頭部也要墊高,避免水分往頭部聚集。

有些人喜歡三不五時喝一些茶飲、湯水調養身體。莊詠超醫師強調,身體已在「淹大水」,這些動作只會讓情況更為惡化。

另外,許多人認為薏仁等食物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莊詠超醫師對此持保留態度。他表示,這類食物排除水分的效果非常有限。若身體已有腫胖現象,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飲水過量,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莊詠超醫師也建議,耳朵上有許多穴道都能幫助穩定心情、舒緩情緒,平時可搓揉耳朵,刺激耳朵上的穴道,直到耳朵發熱,這樣做也有助提升晚上睡眠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