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3 09:45 編譯李致嫻/報導

美國科學家表示,太陽已進入活動高峰期,地球恐將遭遇史上最猛烈的太陽風暴,屆時將造成通訊衛星損毀、飛機停飛與長達數個月的大停電。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天文學家21日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說,以11年至12年為周期的太陽活動,目前已進入高峰期。人類可能遭遇一個宛如「全球性卡崔納颶風」的災難,呼籲全民嚴陣以待。

 

專家表示,太陽大規模爆發可能噴發輻射波與帶電粒子到地球,損害協調電腦、飛機導航與電話網路的衛星系統。如果風暴夠強,甚至可讓股市交易停擺,全球停電數周至數月。

 

地球上周已感受到太陽爆發的威力,這股5年來最強的太陽爆發,以每秒933公里的速度往地球方向噴發帶電離子。

 

這場風暴造成壯觀的極光,也干擾廣播通訊。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署長珍‧盧布契科(Jane Lubchenco)說:「上一次的太陽活動高峰期約在10年前,當時手機尚未普及,太陽爆發影響不大。不過這次的太陽風暴會使許多人生活依賴的科技產品受到影響。」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貝丁頓(John Beddington)說:「我們必須慎重看待太空氣象議題,我們過去擁有相對平靜的太空氣象,但不能期待這樣的平靜期持續。」

 

太陽風暴是由太陽大規模爆炸所造成,這些爆炸會釋放一波波的X射線與紫外線,在幾分鐘內撞擊地球,中斷無線電訊號並損壞衛星電子設備。

 

第一次有紀錄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而1972年的太陽活動曾造成美國伊利諾州的長途電話通訊中斷,1989年的另一個太陽活動,則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大停電。

2011最強商機,結合網路行銷的最佳平台
每天上網2小時,輕鬆賺取全球58國家的收入
不論創業當老闆或者兼職都是的最佳選擇
http://rainlifelove.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