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創業的起源皆有其時機跟機緣──SOHO雜誌的誕生,藉由這本雜誌的誕生,使得張庭庭理事對於創業的資源等等事物更加的了解,且更進一步的接觸女性創業,並成為女性創業課程的先驅,承辦了青輔會「飛燕專案」。 
網路的興起使得SOHO雜誌轉型,由雜誌轉變為電子報,並且轉變為顧問公司輔導許多小而美的網路創業。

  張庭庭董事從一個大公司領一般薪水的職員變成一個月入十來萬的SOHO族,憑藉的就是努力充實自身的價值,使得創業成功。她秉信人生存在著許多機運跟選擇,包括創業這件事,也許它不在你的人生規劃當中,但是它很可能就這麼在你的人生當中發生。張庭庭董事在三十歲的時候才出國取得MBA的學位,當她學成歸國之後她不想回他原本就職的公司上班,但因為她之前的工作經驗使得他能夠成為外聘人員回原本的公司取得更多的薪資,也達成了夢想要成為企業女強人的夢想。

  當張庭庭在台灣工作尚未出國進修的同時,她沒有浪費她的人生。在三十歲之前從英文編輯、企管講師做到了企業顧問。 因為輪調過許多部門,張庭庭能掌握的職務範圍也愈來愈有彈性,因此,其他部門只要有需要,就會找她「義務」幫忙,即使工作量已經多到不行,張庭庭仍「來者不拒」, 每個月只領2.5萬元的微薄薪水。這一段看似坎坷的路成就了她現在所擁有的成就,因為當她做各式各樣大大小小不同的工作同時,她懷抱著一種虛心學習的心態,不管是否能夠得到回饋或報酬,她都願意委身去做,因此從她的工作路程我們可以知道,努力增加自身的工作價值是必要的,無論這項價值是否為一項技能,即使是一種心態也是我們所擁有的價值之一,但是光擁有這些技能還是不夠的,我們要能夠懂得如何將這些價值和技能整合才是最重要的。張庭庭董事在某次機會接到一個HP公司的案子,其工作只是要將HP引以為傲的傳統企業精神HP WAY編輯成冊,讓員工可以人手一冊。這樣一個工作所要的條件,除了要使人了解其內容所涉及的企業管理知識外,也要能和外籍主管溝通,還要能夠將此刊物編輯的活潑生動,因為張庭庭董事過去工作所累積起來的工作能力使她可以取得這樣一個案子,但是她卻不只是單純遵循這份工作所有的要求,她更利用自身的智慧將這份刊物透過發給經銷商發行在媒體版面上,使得HP和張庭庭董事得到比原先所預想的更多,HP得到了更多的宣傳機會,而張庭庭董事在一邊工作的同時整合提升了自己綜合的能力。 
網路的興起使得許多的微型企業得以生存,因此在網路這個傳播工具的誕生使得創業進入一個全新的歷程,創業的環境因為網路的誕生和發達而丕變;企業的形式不再拘泥於大的形式,企業的形式無論大小都有個自的優點,但因為網路使得創業的企業形式以小為更加擁有許多優勢和機會。因此,小而美的創業時代就此來臨。

二、新創業觀:

  隨著時代的轉變,尤其是網路發達的現今,我們對於創業的觀念也要有所轉換,因為網路可以使得企業能夠更輕易的推廣出去,還可以使得我們在家裡能更加輕易的的取得創業相關的資訊,因此網路改變了現今的創業觀,並且在現今競爭的環境中,改變創業的形式也要順應轉變才能獲利,這就是現今該有的新創業觀。而新的創業觀大體的形式有以下幾種:

1.微型創業:

  生活中各式的各樣的行業都可以藉由網路來做行銷、販售等方式,使得商路更廣。微型創業指的是規模小、資本少(100萬以下),此類形式的創業皆稱為微型創業。

2.網路創業:

  以網路拍賣的形式最多,平均網路拍賣都無法賺錢,但只要用對方式還是有賺錢的可能性。網路創業的形式為資金低、門檻低、風險低的創業形式。


3.知識創業:

  知識創業所販賣的並非具體的商品,也非以勞力付出為主,此類創業多以服務或指導為主。例如:計程車司機將客戶的偏好和習性記錄下來,使得乘客喜歡搭乘他的計程車,這位計程車司機再將這些資訊販賣出去,因此他可以得到更高的利潤。汐止挫冰女王的誕生,憑藉的就是他對於挫冰設計出各自不同的可口外觀和有特色的名字,再加上她提供鄰近公司下午茶的服務,替這些公司做出下午點心的各式配套,運用縝密的思考使得她在挫冰這個產業上成功,並且讓她可以將自己的智慧販賣出去。

4.社群創業:

  以特定族群為主的創業形式。有明確的目標消費者、社群的形式創業,社群創業所利用的行銷手法就是塑造自身產業特定的形態,加上賦予其產業故事背景,使得社群創業的特色更加顯眼,這種手法稱之為「風格經濟,故事行銷」。例如:miss care的服務是以鎖定女性族群,有特定族群並且針對此特定族群做特定的服務和調查,使得miss care能夠成功。愛眉彩妝鎖定對於眉眼彩妝技巧不純熟的族群,愛眉彩妝的特定訴求使得特定的消費者較容易被吸引。

  現今時代所興起的新型創業,受到網際網路發展的影響很大,藉此產生了些許不同於以往的創業形式,這些形式的創業大多與網路相關,雖然不全然相關,但都會使用某些特定的手法,其中最多的方式為風格經濟故事行銷(塑造出平易近人的風格,使消費族群能夠認同的並產生同理心 ),來達成商業行為。

三、小型創業型態:

微型創業的形式主要以以下五種為主:

1.無店鋪經營:此種形式為減低店租的開銷為主,主要的形式有──餐車、攤販等形式。

2.工作室:此類的創業形式以提供服務、案件計酬的方式為主,但是此類創業的通路較不易打通。

3.獨立開店:獨立開店的創業形態為完全自主經營,好處在於決策是獨立的,完全不受他人干擾。

4.加盟開店:這一類的創業形式其形態是由總部提供制式經營模式,加盟者對於加盟產業多半不甚了解,且加盟總部資質良莠不齊,多半不易成功。

5.網路創業:以登記公司或行號(獨資或合夥)的形式為主,優點是資金少、門檻低、風險小。

  不同的創業形式適合不同的創業形態,以上各種不同的創業形態都有優點和缺點,我們要能夠找出自身創業最適合的形態,而非單純的一窩蜂跟著社會的潮流走。

四、創業的兩HOW三WHY

  每個創業者在創業前的五個大哉問,用以檢視自身的創業是否可行。「三Why」是指「Why this?」,為什麼想投入這個商品、服務、或行業,是因為好賺、喜歡、還是在行?找出市場定位後,就要考慮「Why you?」,如不想淹沒在一堆相似企業中,或被人抄襲跟進,就要找出自己無可取代元素。

  第三個就要做到「Why not?」,創業路上不斷有人提出質疑、當創業者聽到有人質疑時,絕對要有相當的毅力,只要設好可以容忍的停損點,就要準備執行了。至於什麼是「How to」和「How much」?除了取得相關專業、市調資訊、事業經營、供貨來源、合夥搭檔外,「How to」更要注意要不要開店、還是加盟等問題;「How much」則是看創業資金底線,時間和資金停損點,只要到達停損點,創業者就必須量力而為,野心不要太大,適可而止。

案例分享

  「虱目魚女王」:在某次創業講座的課程中,有一位從來沒有任何商業經驗的學員,但是她從對一切創業知識都不了解的學員,成功的在網路上闖出一片天,因為她符合了創業的兩HOW三WHY,對於台南家鄉料理虱目魚的了解,使得其獨特性相當明確,清楚知道為什麼要賣虱目魚,為什麼非她來賣虱目魚不可,又清楚的知道要如何料理虱目魚,使得她將虱目魚成功的發展出許多當初創業曾未想到的產品形式,也使得她成功的進駐了微風廣場的超市。

五、如何找出創業最適方案:

  創業的方案和形式都不盡相同,所以我們要懂得如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因此我們可以藉由以下的步驟來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創業方案。

  創業動機檢視→創業條件評量→創業商機搜尋→創業資源盤點→創業計畫撰擬

1.創業動機檢視:(知己-動機是什麼?) 
  創業的同時,要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是否能抓住商機致富、實現夢想與企圖心,是否厭倦職場生涯因此想多賺一點外快,或是工作難找,創業只求維持家計還是為了方便兼顧家庭。要創業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檢視自我了解自身要求才能夠開始創業。

2.創業條件評量:(衡量自身的條件) 
  衡量自我是否擁有以下條件,「專業」又分為三種,分別是核心專業、經營專業、周邊專業。核心專業就是產業本身的專業,經營專業雖然不像核心專業一樣,如此貼近產業但卻要能對經營上所有大小事情都要能夠駕輕就熟,周邊專業指的就是商業所有的周邊,包含網路等等。

  第二個重要的條件是「人脈」,包含潛在客戶、策略夥伴、以及人脈,掌握人脈是創業上相當重要的條件,若是沒有好的人脈,擁有再好的專業或再多的資金也無法賺錢。「資金」除了開辦費,還包括週轉金和安家費,除了擁有足夠的資金外,還要能夠運用得當,否則擁有再多的資金也容易被白白損耗。最後除了以上外在的條件外,也要擁有的就是「性格」,擁有熱情、創意、行動力、意志力、堅持的性格,基本上這是創業成功相當重要的條件。

3.創業商機搜尋:(六字訣──從人性找商機定位) 
  難:痛苦商機→解決問題 
  懶:懶人商機→便利 
  貪:撈本商機→貪吃、攤便宜 
  鬆:苦悶商機→輕鬆、有趣、美感 
  怕:恐懼商機→怕死、怕老、怕胖、怕醜 
  騷:炫耀商機→面子、虛榮

  由以上六字訣可以找出潛藏在我們生活當中的無限創業商機,六字訣是從我們人性上尋求商機。例如:「難」指的是某些事對某些人來說是很麻煩或是很痛苦的,如果我們能夠幫他解決這項問題,當然他也會很樂意的花錢消災。而每個人都會有惰性存在,只要能夠提供便利的點子或服務,以滿足人們想要偷懶的心理,使人們能夠輕鬆又方便的解決我們不想做的事情,從這當中也可以找出相當大的懶人商機。再來如果我們能夠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那麼就可以輕易的從眾多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這說明了「貪」的商機。

  人生苦短,我們常常覺得苦悶,因此大家都會想要找個發洩的管道使得自己可以更加的輕鬆或快樂,因此「鬆」字訣在這個人人生活越來越疲累的社會裡有很大的商機,從這當中我們可以找到各種不同的可能。除此之外,人們還怕死、怕老、怕胖、怕醜什麼都怕且又愛面字、虛榮心眾,也符合了「怕」和「騷」的賣點。因此不要自我設限,要勇敢嘗試,我們就能夠找到我們自己的成功商機。

4.創業資源盤點:(檢視自身所擁有的創業資源) 
  我很想做什麼?行業、產品、服務。 
  我很會做什麼?行業、才藝、技能。 
  我很愛做什麼?行業、才藝、技能。(擅長的不見得是喜歡的) 
  我擁有什麼? 人:合夥人、金主、技術團隊。 
  事:故事、報導、得獎。 
  時:資歷、可投入時間。 
  地:特殊商圈、營業地點。 
  物:供貨來源、特殊原料、設備。

  創業者要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會做什麼樣的事情、愛做什麼樣的事情,通常我們想做的事情不見得是我們會做的事情,我們會做的事情又不見得是我們愛做的事情,而我們會做的、想做的、愛做的又不一定能夠成為我們的專業技能未我們的創業增加籌碼。因此我們可以從我們所擁有的各項事物下去分析,例如:我們的金主從哪來?父母是否為我們的金主?創業者要將自身所擁有的資源:人、事、時、物做連連看得整合,組合出只有創業者本身最獨特的構想。

  了解商機之後,我們要知道我們自身的優勢,並且研究出專始於我們的商機,因此我們要從我們日常生活中去尋找自身所能夠掌握的創業資源,充分的了解自己所擁有的有利條件,並且交叉相疊比較從中尋求出自身最大的優勢。

5.創業計畫撰擬: 
  再將第三點方法整合成創業構想,和第四點方法檢視出自我定位,相互結合,找出創業的組織模式,以撰擬創業計畫,盡可能不要自我設限,因為我們不知道會出現怎樣的可能跟商機。

  當我們從檢視自己為什麼要創業找出自己創業的動機是什麼,後讓這些動機成為你創業的動力,使得創業可以持久,因為創業的過程相當的痛苦,如果沒有足夠的動力是無法持續下去的。之後評量自身的創業條件是否充足,不是只是單純外在的條件,創業者本身也要懂得如何行銷和管理等知識,然後根據六字訣找出創業商機,再交叉比對做出創業資源盤點,創業計畫書撰擬好之後,較準備創業了。

案例分享

  「菜市場王子」:菜市場王子賣的是潤餅捲,我們吃的潤餅捲常常一放久就會變得軟軟濕濕口感不佳,但是他所販賣的潤餅捲並不會因為放久而失去口感,而且他又幫潤餅捲取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做「極捲風」,在某一次國外團體來台演講的機會,因為這家的潤餅捲符合需求,他得以在這次的演講中準備茶點,再加上對潤餅捲的口味做了創新的口味變化,使得他的潤餅捲在這次演講中大獲好評,使得他的潤餅價值大大的提升。

六.創業執行:

  撰擬出創業計畫後,我們要能夠抓出自己的定位,圈地為王,量身打造的專屬事業品牌定位與故事塑造,創造自我的獨特性,使別人不易模仿和抄襲。成功創業後,要能夠對自身產業充分了解。再將創業的過程經驗成為錦囊密技,並且將經營實戰智慧及大成傳承下去並分享出去以博得更多的關注,贏得關注之後資源自然會加入,加上媒體、通路、網路、外包與政府等資源後,產業結合集體作戰,聯合行銷、資源交流與策略結盟,堅強靠山,一路陪伴,使得創業的路更加的穩固。

  輔導過許多成功的個案,張庭庭認為沒有可以完全複製的成功模式,創業者要能夠秉持自己的信念堅持下去,因為創業的過程是相當的辛苦的,而這些辛苦都是藏在背後的,不像我們所看見的表面一樣的光鮮亮麗,創業的路往往在一開始都是坎坷的,不可能一開始就如創業者所願相當的順利,因此創業者除了要想做之外,還要肯做,然後堅持自我,想辦法讓自己踏出第一步,如此一來創業才可能成功。

座談Q&A:

Q:在工作的過程中,往往付出跟所得不是相輔相成。

A:專業組合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有一項專長,在競爭激烈的現實社會中,因此要更加磨練自己的專業,使得自身的專業能夠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無人可使代的專長,使得自身的價值更加的提高。

Q:如何使主管發現自己的特質?

A:要懂得主動表達自己的優點,使自己的優點更多人能夠被人所看見,不要為了眼前的短利而斷送了自己更美好的將來。


 

‎~尋人啟事~ 你是跟我一樣 沒有人脈,沒有口才,沒有背景, 想創業沒資金,
又不甘心上班一輩子領死薪水, 整天埋怨沒好機會的嗎?機會真的來了【夢想的
起點】
GPS線上行銷系統http://ppt.cc/NZfN


arrow
arrow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