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季節流感疫苗下月一日開打,今年新納入三歲到國小入學前幼兒,由於新流感發威,醫界擔心可能出現民眾搶打效應。

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說,季節性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包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六個月以上嬰兒到國小入學前幼兒、罕病及重大傷病患者、醫護人員及禽畜業者,還有國小一年級到四年級學童,若疫苗有剩,十二月一日開放全民接種。

據了解,諾華和賽諾菲安萬特藥廠,今年自費疫苗供貨量都低於去年的廿萬劑,葛蘭素史克可能只供應數萬劑。往年一劑價格在五百五十元至八百五十元間。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蔣世中說,他七月時向藥廠訂購自費流感疫苗,各家藥廠都說沒貨了。據他所知,許多醫師都碰到同樣問題。未來民眾若要打自費疫苗,可能需多跑幾家問一問。

郭旭崧說,研究顯示,季節流感疫苗不能用來預防新流感,新流感疫苗也不能預防季節流感,兩者間無交叉保護效果。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指出,季節性流感和新流感疫苗都屬不活化疫苗,「學理上同時施打沒關係。」

邱政洵提醒,疫苗施打後四到六周才有保護力,免疫力較弱者如老人或小孩,最好下月就開始去打疫苗。

健保局昨通過將抗病毒藥物「瑞樂沙」,納入健保給付,每劑給付價四十五點六元,適應症與克流感相同,最快在十月一日就能給付。

【國際中心/法新社瑞士巴塞爾三日電】瑞士製藥大廠諾華三日表示,他們已完成可能只需一劑的新流感新款疫苗測試;中國也推出類似疫苗。

專家曾表示,需施打兩劑疫苗才能預防新流感。但諾華和中國疫苗的臨床試驗顯示,這些新疫苗單一劑量就可以發揮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