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以來,台灣的失業人口出現結構性轉變。一方面,大量高學歷者和中年人,加入長期失業行列;另方面,企業界卻大嘆人才空前難找。人才供需,顯然出了大問題。



日本經營之聖、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在新書《稻盛和夫工作法》中,將人分成自燃、可燃和不可燃三種。「可燃人」靠近火就會燃燒;「不可燃人」即使靠近火也不會燃燒;「自燃人」則不需借助外力,自己就可以熊熊燃燒。



【可燃郭靖 vs.自燃黃蓉】



黃蓉和郭靖,是金庸小說裡個性最鮮明、反差最大的一對夫婦:郭靖敦厚秉直,黃蓉古靈精怪。套在郭、黃二人身上,「郭靖可燃,沒有自燃人黃蓉的引燃、助燃,襄陽城守不了30年,」最早投入台灣產學合作,專為企業進行長期策略、和人才規劃,清大化工所教授張榮語說。



反觀台灣,企業界大嘆人才難尋,失業率卻居高不下,台灣的人才供需,顯然出了問題。人資協會理事長、匯豐商銀資深副總裁陶尊芷,道出台灣企業界的共同心聲,「好的人才真的很缺很缺。」



國際機構研究台灣投資環境,不利因素的最大公約數,也都是「人才奇缺」。缺的,不是專業能力,而是國際化的經歷,全球化的思維,以及「自燃力」。



台達電集團的旺能光電總經理袁明來,指出過去企業求才,大多是有特定、明確的學經歷條件,「以前找的是專才,比方機械設計、線路設計,有點經驗,大概就可以了。現在,這些都已經變成最基本的條件,專業之外,我們希望他能夠懂外語,能積極主動、隨時調整、舉一反三、溝通協調和團隊合作。」



【不須主管交代,做事超越主管期望】



陶尊芷指出,環境變了,但很多人沒有察覺,以致於很多找工作的人找不到工作,工作中的人難以適應,失業了的人回不了職場。



「以前我的秘書,安靜得常常好多天跟我講不到一句話。有一天,為了製造機會讓她跟大家講話,我跟她說請全公司喝咖啡,結果她安安靜靜的拿單子給大家填,大家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咖啡喝。這樣的員工過去是很好的員工,但現在不是了,」一家跨國集團台灣區總經理莊玲玉說,「我現在的秘書,每次出國開會,她都會幫我把出門第一分鐘開始,到最後一分鐘所需要的資訊,包括地圖、聯絡人電話姓名、飯店附近食衣住行,全都按照時間排好、標記好。別人都很羡慕我。」



不須主管交代,做事超越主管期望,想的、做的不只是職位上的事。你是黃蓉,還是郭靖?

測測你的自燃力 : 請從以下每道題目1~3的選項中,選出一個最符合自己的:

機動力



一、當公司或部門策略改變:
1.我通常會主動積極調整自己的工作來配合。
2.主管要求我,我一定會配合。
3.最好是能夠讓我依照習慣的模式做事。



二、公司要求調部門、調職務、調地點:
1.我會正面看待,設法把調動變成對自己及組織雙贏的改變。
2.最好不要,但是如果一定要,我想我會接受。
3.我目前的情況比較不適合有調動。



三、對於組織裡人事物的多元化:
1.我很喜歡,並且積極倡導。
2.我能夠接受。
3.我喜歡和跟我很像的人一起工作。



契合力
一、和他人相處:
1.我很重視並且倡導彼此尊重與公正。
2.我能夠做到尊重他人與公正。
3.有時我無法做到尊重他人或保持公正。



二、對於組織的形象:
1.我很注意並努力提升。
2.我能夠做到符合且保護組織形象。
3.我的職務和組織形象比較沒有關係。



三、對於組織的價值和文化:
1.我積極宣揚。
2.我認同。
3.我目前的工作不太需要考慮到這一點。

驅動力



一、對於團隊的改造:
1.我習慣思考並提出改造團隊的想法和做法。
2.我不習慣帶頭,但願意配合團隊的改變。
3.我現在的職位並不需要考慮這件事情。



二、我在團隊裡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1.我喜歡培養、協助別人領導團隊。
2.我喜歡帶頭領導。
3.我喜歡被人領導。



三、對於困難的挑戰:
1.我總是欣然接受,正面迎擊。
2.雖然每次都有些掙扎,但我最後還是說服自己接受。
3.我比較喜歡規律平順的工作。

企圖心



一、對於追求卓越:
1.我努力追求和達成卓越的目標。
2.我選擇我喜歡的事追求卓越。
3.我追求平衡的生活,凡事但求盡心盡力。



二、做任何事情:
1.我喜歡用超高標準要求自己。
2.我喜歡用比一般高一點的標準。
3.我會要求自己做到自己平常的水準。



三、對於自己的教育訓練與發展:
1.我持續投入心力在自己的訓練和發展上,也喜歡培養訓練別人。
2.我經常在尋找和參與公司內外的進修和訓練。
3.進修和訓練對我幫助不大。

駕馭力



一、對與自己業務相關的人:
1.我會預估他們未來的需求,設想自己可以怎麼樣調整工作因應。
2.我已了解他們現在的需求,也很熟練提供服務。
3.我會根據過去經驗,調整工作因應。



二、對於部門策略:
1.我能參與擬定,並在工作中落實部門策略。
2.我清楚,也能夠對人說明部門策略。
3.我現在的職務還沒有到需要參與及執行部門策略。



三、當團隊需要做決定時:
1.我會協助同事考量各種選項的利弊得失、規劃出事情的優先順序,並協助他們改善流程和執行。
2.我會從很多個選項中,為自己及團隊做出適當的決定。
3.我會根據自己所知,決定個人的選項。

解答:若您的答案



絕大部份是(1),那麼您是:自燃人。

絕大部份是(2),那麼您是:可燃人。

絕大部份是(3),那麼您是:不可燃人。

你是哪種人還是說你想當哪種人?這都是由你決定的。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自燃人,從小細節坐起,相信你我都能做的到。



在 VEMMA 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 只有時間的早晚以及你是不是真的 "全心投入" 唷~


歡迎參加我們的網路居家創業說明會, 只要一台會上網的電腦和1個半小 時的時間,你就 可以在家中安安靜靜地仔細評估,深入瞭解這份事業!


加盟VEMMA簡單三步驟:
1. 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 E-mail 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2efca180e93de9fbfa074414988dada6.jpg untitled22.bmp 2348679.png 1331463.jpg 1424492.jpg


喜歡 VEMMA 維瑪的自動跟進系統 嗎^^?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喔^^!
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 讓 Vemmabuilder 系統幫你賺錢!!



http://www.vemma-angel.net/893020205/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


加入試用後請與我聯絡, 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系統!
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RainCat絕不過問或推銷的唷!
(因為RainCat真的不會推銷...)


SKYPE :rekeytom 即時通:rekeytom


0926-710277(中華) 0980-777153(亞太)  


 


網路開店 網路創業 網路行銷 在家工作 兼 職 網路工作 創業商機 直銷 傳銷 電子商務 健康生活 財務自由 VEMMA 美商維瑪 維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