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關節發生紅、腫、熱、痛時,即為關節炎,關節炎的種類很多,
主要是因為發炎,造成關節磨損的結果,假若沒有良好保健,往往造成關節變形,疼痛更嚴重現象,最後只有更換人工關節.
常見的有
退化性關節炎,因為軟骨組織的退化 ,造成關節磨損.
風濕性關節炎,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攻擊關節造成紅腫疼痛的一種發炎現象.
痛風性關節炎,慢性代謝性疾病引發高尿酸症,是尿酸結晶物質累積在關節引起發炎問題.
關節炎疾病在有家族病史者,罹患關節炎的機會也較高。
因為關節炎屬於一種發炎性疾病,對於某些食物的過敏反而會加重發炎或復發次數。

飲食的建議
(1) 避免造成免疫異常(過敏)的食物,如奶類包括牛奶、優酪乳、奶油、起司等;麥類包括黑麥、小麥、燕麥等,
建議患者最好以米飯為主食。
另外,龍葵屬(茄科)刺激性辛辣味道的食物如:胡椒、薑母鴨、麻辣鍋、臭豆腐、茄子、蕃茄、辣椒、青椒、馬鈴薯及各種加工肉類如:熱狗、香腸、醃燻肉品也應避免。
還有︰如果想要確定自己的過敏食物有那些,可經由抽血檢驗分析得知。

(2) 避免高油脂及其它成份的精緻食品,高Omega-6脂肪酸的烹調植物油(牛油和豬油),
容易因烹調而過量,會引起過多前列腺素的形成,容易產生發炎反應;
飲食中多補充魚肉(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平衡OMEGA-6脂肪酸過量的攝取,控制壞的前列腺素分泌,
以減少體內許多不必要的發炎症狀。
至於添加人工調味的食品如:味精或咖啡、可樂、飲酒會擾亂細胞代謝的平衡狀態,
長期下來會加重關節負擔使發炎的嚴重程度增加。

(3) 均衡各類米食 (除糯米外,因為不容易消化,營養素的吸收更受限)。
和適度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記得隨時除去脂肪(如雞皮豬皮等) 或選擇瘦肉部位後,
再進行烹調。
以及足夠的多色蔬菜和水果攝取,每餐至少1碗的量。
痛風關節炎患者,避免攝取高尿酸飲食,如動物內臟、肉類及豆類食物減少及避免喝酒。

(4) 葡萄糖胺以黏多醣的成分廣泛分布在自然界之中,
1. 動物的軟骨可補充葡萄醣胺,
2. 骨膠原的來源則較為廣泛,例如:雞爪、豬腳、豬耳、筋、鯊魚鰭、海參,可將上述食物一起煮爛,
     冰凍後去除上層油脂與雜物,因為骨膠原會融入水中,亦即食用凝固後的凝膠質,這樣也不會食入過多的熱量。

(5)體重的控制
少吃油炸類不消化的食物,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體重減輕可以減少關節承受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