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精油蜂膠來治痘痘結果搞得滿臉豆花
  深信茶樹精油及蜂膠可以治癒青春痘的民眾可得注意了!國泰醫院皮膚科最近接連碰到兩起病例,病患因為塗抹茶樹精油及蜂膠來治療臉上的青春痘,結果適得其反,痘痘不但沒治好,還出現化學灼傷及紅、腫、癢的副作用,搞得自己滿臉的豆花,醫師建議民眾若想嚐試現在風行草本護膚、精油美容或其他民俗療法時,最好先做過過敏測試後才決定。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游鴻儒表示,其實茶樹精油是相當安全的草本製劑,醫療臨床上證實,百分之五濃度的茶樹精油即有抑制青春痘發炎的效果,百分之十則可抑制黴菌,緩解香港腳的症狀;但是茶樹精油的濃度若高達百分之百時,反而對皮膚有害,可能造成化學灼傷並產生色素沈著現象,一張臉斑斑點點,變成花臉。

   至於蜂膠,根據醫學研究也顯示它確實具有抑菌的作用,但是蜂膠的成份頗為複雜,淬取的手法又不盡相同,品質上差異很大,適用範圍自然不一,對於膚質敏感的人來說,雖然蜂膠本身沒有害處,卻可能因此產生過敏,發生紅、腫、癢等副作用。

   游鴻儒指出,最近治療的兩起病例就是在這種情形下到醫院就醫的,一名病患是塗抹濃度百分之百濃度的茶樹精油治青春痘,結果是出現了化學性灼傷及明顯的色素沈著現象;另名病患則是擦了含有酒精成份的蜂膠,整臉頰紅、腫、癢,臨床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經口服及外用藥治療後,情況才緩解。

  游鴻儒認為,使用草本製劑治療疾病,在中國、印度、埃及的古文獻裡有明確的記載,西方醫學興起後,這類比較缺乏具體數據的「另類療法」曾經式微,但近來逐漸成為一股流行風潮;這類治療方法及草本製劑不是不能嚐試,而是其後遺症較難掌握,因此建議民眾若真的想嚐試的話,最好先行接受過敏測試後才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