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水龍頭一扭開,就飄出一股濃濃的消毒味? 事實上,這些現象都是源自於颱風過境使原水濁度與水中微生物大增,導致自來水處理必須加重「氯」的使用量,當原水濁度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某些地區甚至只好限水,停水。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許昺慕教授建議民眾,平時居家飲用水最好經過適當的過濾與殺菌處理,颱風過境期間更是重要警戒期,要特別注意飲用水衛生安全。

根據自來水事業處2008年數據顯示,去年鳳凰颱風襲台夾帶大量雨水,造成原水濁度飆高至1000NTU(濁度單位),為平常濁度的100倍,導致部份地區必須停水。然而,在此期間許多大樓抽水馬達仍會繼續抽水,因而吸入許多受污染的水。許昺慕教授表示,水管埋在地下會有許多污染源,尤其大樓地下室的蓄水池常跟化糞池毗鄰,這些污染源可能會因此隨著水管破裂縫隙處滲透,造成水質之細菌污染。先前北縣市即曾傳出停水後復水,自來水受到大腸桿菌之污染,導致大樓、公寓住戶數百人嘔吐、腹痛、腹瀉等狀況。許昺慕教授建議,為降低 災後復水細菌感染問題,民眾應加強水質過濾與殺菌的處理。

此外,由於颱風期間為了維持水質安全,加氯量也會相對增加,導致飲用水口感不佳並產生異味。飛利浦優質生活事業部行銷副理林泫蓉建議:這段期間民生相關用水,如煮飯、飲水、乃至洗水果,最好經過正確的「煮沸法」連續煮沸10分鐘以上的或使用可有效過「氯」的淨水器,以提升飲用水品質。

林青穀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林青穀醫師亦表示,水中原本就含有許多顆粒雜質、病毒與細菌等有害健康物質,颱風過境後水質問題勢必更加嚴重,煮沸法能有效殺菌,但無法去除水中雜質、懸浮物,因此最好能先過濾再煮沸,或選擇過濾及殺菌功能兼具的淨水器設備,為家中飲用水設一道安全防線。

市面上淨水器種類眾多,消費者又該如何選購?飛利浦優質生活事業部行銷副理林泫蓉建議,應挑選通過合格認証的淨水器,如美國水質協會WQA 金標章認証。目前居家最有效率又方便的殺菌方法為紫外線殺菌淨水器,建議選購時可注意產品是否符合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NSI)第55號Class A等級紫外線殺菌飲用水質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