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在這啦!」最近坊間果菜汁熱賣,據統計,國內每年蔬果汁市場高達30億。台灣癌症基金會強調,市售盒裝蔬果汁無法完全取代新鮮蔬果。民眾不要以為喝了1瓶蔬果汁,就可以滿足1天所需的蔬果份量。

  每年6至9月是飲料銷售的旺季,隨著國人對於健康及營養觀念的重視,強調天然、多纖維的蔬果汁也越來越受到歡迎。最近業者推出了低卡蔬果汁,號稱1瓶熱量只有80大卡,擁有多種蔬果營養,口感不錯,且增添飽足感。

  然而,蔬果汁少了熱量,就會多一些健康嗎?專家可不這樣認為,因為在蔬果汁加工過程中,許多新鮮的維生素都會被破壞,且市售盒裝蔬果汁並非都是百分之百純果汁,更遑論有新鮮蔬果的營養價值。

  依照行政院衛生署所公佈「成人均衡飲食建議量」,每100公克的蔬菜或水果即等於一份的量,而一天要吃五份,不過,這不等於喝下500公克市售盒裝蔬果汁,就等於吃了5份蔬果。

  台灣癌症基金會強調,長期以市售蔬果汁代替吃蔬果,恐將影響健康。許多市售蔬果汁純汁含量僅有5%~10%,其餘成分都是糖水、色素與香料。要是每天都喝,攝取太多糖分,反提高了肥胖機率。

  以號稱100%的蔬果汁為例,平均100毫升,熱量約40至50大卡,每天喝下500毫升的蔬果汁,就攝取了將近一碗飯熱量、約等於三分之二杯的珍珠奶茶。如持續1個月就會增胖1公斤。

  另外,市售蔬果汁無法提供蔬果纖維,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又沒有時間運動,常有便秘問題。新鮮蔬果富含纖維,可以預防便秘、排除毒素。若只喝蔬果汁就無法完整地攝取營養素。低卡蔬果汁只是熱量較一般蔬果汁低,營養成分與價值,仍然遠不及新鮮蔬果。所以,若想要攝取充足的蔬果營養,光靠喝蔬果汁是絕對不夠的。

  台灣癌症基金會強調,攝取太少的纖維,容易造成便秘、腸憩室炎、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罹患大腸癌、乳癌的危險性也會隨之增加。蔬果汁中的纖維量不足,民眾還是應該直接吃蔬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