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4, 2009 — 一項7月23日線上發表於腸胃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飲食中的亞麻油酸可能與潰瘍性結腸炎有關;這是一項前瞻性世代研究中的巢式病例對照(nested case-control)分析。
  
  來自英國諾威治東安吉利亞大學的A. Hart醫師與其歐洲前瞻性癌症與營養(EPIC)研究的同事們寫到,飲食中的亞麻油酸(一種n-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會被代謝成花生四烯酸,這是一種大腸細胞細胞膜的成分。花生四烯酸的代謝物具有促進發炎性質,且在罹患潰瘍性結腸炎病患粘膜中是增加的。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進行第一個研究飲食中亞麻油酸是否會增加罹患潰瘍性結腸炎風險的研究。
  
  在EPIC研究中,203,193位女性以完成飲食頻率問卷來提供飲食相關資料。受試者們居住瑞典、英國、丹麥、德國或是義大利,年齡介於30至74歲。追蹤受試者是否有發生非遺傳性潰瘍性結腸炎,且每位罹患潰瘍性直腸炎病患都與4位控制組病患比較。在校正性別、年齡、是否吸菸、總能量攝取、以及研究中心,以亞麻油酸攝取四分位數計算罹患潰瘍性直腸炎風險。
  
  在平均後續追蹤4.0年(範圍介於1.7-11.3歲)間,126位受試者發生潰瘍性結腸炎,其中47%是女性。診斷時平均年齡為60歲。亞麻油酸攝取量最高的前四分之一病患罹患潰瘍性結腸炎風險最高(勝算比[OR]為2.49;95%信賴區間[CI]為1.23-5.07;P=0.01)。四分位數組別之間差異的趨勢達統計上顯著水準(每增加一四分位數OR增加1.32;95% CI為1.04-1.66;趨勢P值為0.02)。
  
  研究作者們寫到,這項研究數據支持飲食中亞麻油酸與潰瘍性結腸炎的病理生成是有關的。據估計30%的病例可以歸因為飲食攝取量高於亞麻油酸攝取量最低的四分位數。
  
  相對的,攝取發現自鮭魚與鯡魚的二十二碳六烯酸(omega-3酸),攝取最多的受試者,發生潰瘍性結腸炎的風險下降77%。
  
  這項研究的限制包括僅在收納時取得是否吸菸的資料,而在後續追蹤時並沒有相關資料、以飲食頻率問卷量測的誤差、以及因為受試者主要是中老年族群患者而限制其普遍性。
  
  研究作者的結論是,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調整飲食並無好處,雖然,根據這項研究發現,飲食中亞麻油酸含量較低可能值得進一步的研究。因為看似合理的生物機轉與來自流行病學研究的證據支持,這之間的正面關係可能反映了因果關係。這之間的關係,需要在其他不同族群的病理生成研究中進一步確認其一致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