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止痛劑危及腎臟 衛教不可忽視

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8/03/31 11:30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三十一日電)一名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因長期服用止痛劑而傷及腎臟,未即時接受慢性腎臟病的衛生教育,病發時,還同時罹患冠心病及尿毒症,經緊急手術和洗腎才保住生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今天表示,衛教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的「保命經」,有時比吃藥還有效。

 

  高銘聰指出,這名四十歲的男性患者,過去是身體健康的運動員,平時喜歡吃補品及飲料,三十歲出頭就知道自己有痛風性關節炎,每當關節炎發作即服用消炎止痛劑來緩解症狀,以繼續他喜好的運動,這段時間均未接受相關的衛教。

 

  高銘聰表示,這名患者兩個月前因倦怠,至醫院檢查腎臟功能發現嚴重下降,已至尿毒症程度需要長期洗腎,卻又婉拒接受衛教。兩週前因胸痛及呼吸急促,被送至醫院急診,診斷為冠心病及尿毒症,接受緊急冠狀動脈血管擴張術、緊急血管插管及緊急洗腎後,呼吸急促緩解,保住一命,但目前需每週洗腎三次,健康狀況大不如前,無法繼續原本喜好的運動。

 

  還有一名七十六歲的退休農夫,十多年前因痛風性關節炎而服用止痛劑導致腎臟功能受損及胃潰瘍出血,而在門診定期追蹤檢查治療,並定期接受止痛劑腎病相關衛生資訊。兩年前因腎小球濾過功能及貧血血色素偏低,開始在門診接受治療及接受洗腎相關衛生資訊。

 

  一年半前這名農夫因尿毒素上升,經由慢性腎臟病疾病衛教師的建議,而先建立好洗腎用的血管通路,至一年前因肌肝酸指數上升且白蛋白開始下降並出現營養不良症狀,開始進入門診血液透析治療。

 

  高銘聰指出,這名高齡農夫十多年來都未曾住院,從一年前開始第一次洗腎都是自行步入洗腎室,目前健康狀態愈趨良好,每次洗腎亦不需煩勞他人接送。

 

  高銘聰強調,慢性腎臟疾病病患出現高血壓、貧血、營養不良、骨骼病變的機會及嚴重度,會隨著腎臟功能逐漸惡化而增加。病患的心臟血管疾病罹病率、住院率及死亡率也隨著腎臟功能惡化的程度加速,如果能在腎臟病初期就接受完整的衛教,可以提早防治,還可以延後進入洗腎的階段。97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