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更新日期:2008/07/24 04:33 江靜玲二十三日電

英國頒布最新醫療指導規範,從今天開始,英國家庭醫生可以拒絕給予感冒患者抗生素。統計指出,在英國健保制度下,英國的家庭醫生去年共開了三八○○萬張抗生素處方箋,花費英國健保費用一億七千五百萬英鎊(約一○五億台幣)。英國醫生則宣稱,受到病人壓力,不得不開給患者。

 

專家發現,家庭醫生開的抗生素很多是用於極為普通的發炎,如感冒、咳嗽、喉嚨痛等,而非用於一些更嚴重,一定要使用抗生素才能抑制的超級病毒。醫療專家擔心,過度濫用抗生素將造成自體免疫力降低,抗藥性增加,製造出超級病毒。

 

去年健保 耗費一○五億台幣

 

英國健保相關組織全國健康診所組織(Nice)於是著手製作新指導方針,明白告訴醫生不要開抗生素給一些症狀輕微的發炎患者,包括耳朵發炎、喉嚨痛、扁桃腺炎、感冒、鼻竇炎、咳嗽或支氣管炎。

 

醫生應該讓病人回家休息,同時服用止痛藥。患者只有在病情轉壞,或一星期到十天後仍未改善時,才再回診。

 

輕微發炎 服止痛藥回家休息

 

專家認為,抗生素其實對前述的發炎並沒有產生療效。這項說法與英國政府今年初推動的一項健康運動不謀而合。英國衛生大臣強森告訴大眾,抗生素對感冒和咳嗽沒有治療作用。

 

英國衛生部醫藥主任更警告大眾,不當使用抗生素會導致人體抗藥性增強,將製造更多的超級病毒。經常服用抗生素也將使得人體更脆弱,更容易受到感染。

 

英國Nice的指導方針同時強調,醫生應要告訴索取抗生素的病人,在類似前述的許多病情上,不需要及時使用抗生素,因為「對病情造成的影響不大,卻可能有副作用」。

 

濫用抗生素 將製造超級病毒

 

不過,對於兩歲以下的孩童和老年人的治療,指導方針認為,必要時,醫生應即刻提供合宜的抗生素。

 

這是英國政府衛生機構首次針對如何使用抗生素公佈如此清楚的指導方針,英國家庭醫生普遍支持這項新規範,認為把經費和藥品用在真正需要的病情和患者,是正確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