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更新日期:2008/09/08 12:12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小朋友也會得青光眼!為了治療過敏,一名七歲男童連續服用三年類固醇藥物,結果導致眼壓上升,造成青光眼,眼科醫師提醒,不要輕忽類固醇藥物對於眼睛視力所造成的潛在性傷害。

 

該名七歲的小弟弟,從小就是過敏體質,容易皮膚癢、打噴嚏,為了治療過敏症狀,連續服用三年類固醇藥物,沒想到導致眼壓異常飆高,造成了青光眼,讓家長相當自責。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國內過敏人口越來越多,雖然類固醇藥可以改善過敏症狀,但長期使用,卻可能引發青光眼及白內障,不可不慎。

 

此外,高度近視也是導致青光眼的主因之一,許多上班族用眼過度,上班看電腦,下班看電視,又輕忽眼睛保健,直到視力模糊、眼睛劇痛、視野變窄,才感到驚慌,到院求診。

 

呂大文指出,門診發現,三成年輕青光眼患者在初診時,視野嚴重受損已達五成以上,視力已經嚴重受損,錯過了青光眼早期治療的黃金期。

 

署立新竹醫院青光眼科主任柯美蘭憂心地表示,大部分國人對於青光眼的認知不足,估計台灣至少還有25萬人罹患青光眼不自知,成為潛在失明人口的未爆彈。

 

家長們對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掉以輕心,連醫師也忽略了類固醇對眼睛所造成的可能傷害,一名鼻子過敏的內科醫師,每天早上使用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沒想到,年紀輕輕,才42歲,雙眼就嚴重白內障,在置換了人工水晶體後,才挽回視力。

 

治療青光眼的主要關鍵,在於有效控制眼壓以及病人用藥配合度,唯有控制好眼壓,才能維持視力正常,阻止視力變差,只可惜,不少病人的用藥配合度都很差。

 

24歲范同學談到了自身用藥的慘痛經驗,他表示,小學五年級時就發現罹患青光眼,但不痛不癢,沒有多加注意,一直到大二才開始使用降眼壓藥物,但因為上課忙,經常忘了點藥水,眼壓未能妥善控制,現在視野已經毀損九成以上。

 

健保局於今年九月一日將新一代青光眼複方藥物納入健保給付,以前一天得點上兩三次藥水,現在只需一天點一次,即能有效降低及控制眼壓,對於青光眼患者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2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