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更新日期:2008/07/31 07:30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老菸槍和不良飲食習慣,都影響心血管健康!署立新竹醫院最近收治2名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一名35歲,一名僅32歲,醫師溫斯企說,「心血管疾病年紀逐年下降,不要掉以輕心」。

 

署新內科主任溫斯企說,過去建議45歲男性和55歲以上女性注意心血管問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抽菸、熬夜與不良飲食,又無運動習慣,很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35歲的男性患者,日前因胸悶、胸痛與呼吸困難到醫院急診,診斷後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施予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並植入血管內支架,讓堵塞的冠狀動脈恢復循環,心臟局部受損。

 

溫斯企發現病患原來是老菸槍,菸齡18年,一天抽到2包菸。

 

另一患者是高膽固醇血症,身高175公分、體重100多公斤,平時愛吃麵包、薯條、漢堡等高脂及高熱量食物、不愛運動,也因胸痛、冒冷汗急診,醫師為他作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也植入血管內支架後,才挽回一命。

 

溫斯企觀察,不良生活作息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飲食中過多膽固醇囤積,過15-20年便開始堵塞血管。

 

抽菸則是年輕人急性心肌梗塞最危險因子,會使冠狀動脈痙攣、血栓形成,威脅心血管系統,過40歲就要注意,有家族病史的人30歲就要提高警覺。

 

「一旦出現5到10分鐘間歇性胸痛」就要儘速就診,萬一胸痛持續超過30分鐘,合併冒冷汗,更要立刻送大醫院就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