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用藥有可能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這一點目前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但也不可談藥色變,得了病硬扛著不治,尤其是感染性疾病,這樣對孕婦及胎兒都不利。其實妊娠期只要正確選用抗生素,是能做到既能治療孕婦疾病又不影響胎兒健康的。

  目前已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青霉素類(如青霉素(penicillin)、氯唑西林鈉(Cloxacillin sodium) 、阿莫西林(Amoxicillin))及頭孢菌素類(如頭孢唑林鈉(Cefazolin)、頭孢西丁(Cefoxitin)、頭孢曲松 (Ceftriaxone)等),抗生素對胎兒是安全的。以上兩類藥物都能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而起到殺菌作用,人的細胞沒有細胞壁,故藥物的毒性低,可安全用於妊娠各期感染患者。大環內酯類(如紅霉素(Erythromycin)、克拉霉素(Clarithromycin)等)毒性也小,也可用於孕婦。

  氨基糖類抗生素(如硫酸鏈霉素(Streptomycin)、硫酸新霉素(Neomycin) 等),對胎兒聽力及腎髒有損害。四環素類抗生素(如四環素(Tetracycline)、土霉素(Oxytetracycline)等),容易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孕早期可致胎兒畸形,四肢發育不良及小肢畸形,孕中期可致牙蕾發育不良,從而使乳牙呈棕黃色及牙釉質發育不良,恆牙發育也受影響,易造成齲齒,孕後期可引起肝、腎損害。磺胺類,磺胺甲基異惡唑(sulfonamide)等,容易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與血漿蛋白結合,而將膽紅素替換出來導致新生兒黃疸。甲硝唑類(metronidazole)藥物容易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動物實驗有致畸作用,尤其是妊娠頭3個月,組織器官形成時期更是危險,故不宜應用。

  總之,妊娠期患了感染性疾病既不可以忽視,也不可盲目濫用藥物,要及時到醫院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選用藥物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