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門人擠人,足不出戶打牌者大有人在,很多人打到腰酸背痛,不得不求醫,更誇張的,有人連打6天麻將,下背部痛到要坐輪椅求診,醫生看了也傻眼。

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王哲川表示,年後門診,下背痛患者明顯增多,平時只有1、2人,近日一診就有7、8人,仔細探究不外是過年期間久坐打麻將,下背部軟組織受傷所致。

王哲川指出,上週五一名男子因為背痛站不起來,坐輪椅進診間,原來他從除夕前一天開始打牌直到初四,休息後症狀未減輕,而且愈來愈痛。

王哲川表示,下背痛、泌尿道痛(腎結石)症狀都是腰酸背痛,下背痛的人通常會站立,雙手撐住後腰部,泌尿道的痛則是彎腰才會舒服些,病人不清楚,常將下背痛當成腎結石掛泌尿科或腎臟科,結果又被轉回神經外科。

王哲川提醒喜歡打牌的民眾,一定要適時動一動,最好半小時走動一下,此外,長時間坐姿工作者,如文書人員、會計、長時間面對電腦者,下背痛也常找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