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日本的市面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商品打著「無添加」、「無著色」的字樣,尤其是近年來健康意識高漲下,食品更是各個都打上了這樣的宣傳字樣,欲吸引消費者購買,但打著「無添加」、「無著色」的食品就真的對人體無害嗎?讓我們來揭發這背後的詭計和不為人知的秘密。

   事實上,日本的厚生勞働省原則上是禁止在生鮮蔬果上使用著色劑、漂白劑等添加物的,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卻在走進日本的超市或是便利商店一看,多的是生鮮蔬果上打著「無添加」、「無著色」的字樣在販賣,彷彿在強調自家商品較安全、品質也較好似的,這樣刻意的「強調標示」很容易使得消費者被迷惑也因此栽入廠商的詭計中。像是豆芽菜或是草莓乾上標著「無添加」、「無著色」,事實上豆芽菜本來就是沒在賣有著色的,而草莓乾則寫著保持無著色狀態乾燥,但仔細一看標示的原物料中竟藏有漂白劑的亞硫酸鹽,也就是廠商雖宣稱沒著色但不代表沒漂白。

  除此之外,日本從2001年由第1大便利商店7-11開始在所販賣的御便當或御飯糰中不使用防腐劑和合成著色料的舉動,也使得日本的便利商店都一併跟進,甚至在這個月專司販賣蔬菜水果的SHOP99也開始賣不含防腐劑和合成著色料的便當和熟食。雖然防腐劑可能確實在慢慢消失,但防腐劑的替代添加物勢力卻也漸漸強壯,而這個替代物就是被業界俗稱為「提高保存日用劑」,最常以「ph調整劑」的名稱出現在各式食品上。

  其實「ph調整劑」也只是一個總稱,其中包含約30多種用於防止食品變色或是變質的添加物,它可以將食品的ph值控制在4.5~5.5的微酸性,以此抑制細菌滋長並有效延長保存期間,因此不少便利商店和超市所販賣的「無添加」、「無著色」便當或是熟食都改用ph調整劑來延長其有限期限,甚至「ph調整劑」可以依廠商需求由化工廠訂做,就曾有廠商接到便利商店要求做出可以讓食品在夏天放置36小時都能吃的「ph調整劑」。而若說防腐劑可以讓食品保存1週~10天的話,「ph調整劑」則為數日,如果希望達到跟防腐劑差不多的效果的話,就要加重其用量,最嚴重的是防腐劑依日本的食品衛生法有使用的基準和限度在,而「ph調整劑」則無使用的基準和限度,所以甚至有可能依東西的不同,添加上防腐劑數十倍的劑量也說不一定。

  除了用量之外,這類的「提高保存日用劑」在標示上也很有問題,在便利商店和超市所販賣的「無添加」、「無著色」便當,很多仔細看成份表的話會發現有寫著「調味料」或是「酸味料」,這些不懂的人乍看可能會以為是用做調味的,但事實上它是用在保存用,其實也就是「ph調整劑」,最具代表的就是氨基乙酸這種成分,它算是氨基酸的一種、用於抗菌的添加物,最常在「無添加防腐劑」的食品上被以「調味料」的名義記載,但單只有氨基乙酸的抗菌作用較弱,所以還會搭配醋酸鈉來搭配使用,雖然也是有抑制細菌增殖的效果,但通常就被以「酸味料」記載在成份表上,因此就算消費者認真地看了成份表也難以知道廠商加入該原料的用意何在?更何況標示是可以依廠商的需求,可以用「ph調整劑」或「調味料(氨基酸)」等來互換,更讓消費者摸不著頭緒。

  事實上這一類的添加物是日本從1995年以來,強化規定所使用的添加物有條列出來的義務,食品廠商為避免使用消費者所討厭的「防腐劑」,便紛紛著重在開發用其他的添加物所組成的「提高保存日用劑」上,而食品添加物用於本來以外的目的上,並以「調味料」或「酸味料」等標示出來,雖不違法但已是一種欺瞞消費者的行為。

  所以聰明的消費者可不要被廠商在標示上的「無添加」、「無著色」字樣給騙了,就算強調不使用防腐劑和合成著色劑也不代表它就沒用其他食品添加物來達到同樣的效果,台灣目前除了常引進日本食品外,台灣廠商也常跟著日本的趨勢走,下次不管在台灣或日本再看到「無添加」、「無著色」的商品,大家可要眼睛放亮一點冷靜地判斷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