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族為求一份安定的收入,紛紛兼差加班到三更半夜,甚至長期投入大夜班工作,日夜顛倒。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田莒昌主任指出,熬夜使得肝臟無法順利排毒,起初只有些虛熱和煩燥,這些情形往往會被忽略,如果整個睡眠節奏長期不規律,再遇上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就容易發生中風的危機!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不像其他內臟一樣出了問題馬上就有明顯症狀,該睡覺的時候沒有睡覺,確實很傷肝!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睡眠,入睡的時間點對應著經絡氣血的運行,與健康大有關係。晚上11點至隔天凌晨3點,肝膽經開始循行,是肝臟排毒的時候,簡單來說,在這4個小時裡,最應該要充分休息,身體器官此時只會維持基礎的活動量,為睡醒後一天的勞動作準備。然而,這個時間不睡覺,肝臟的毒素排不出去,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傷到肝陰。所謂肝陰,指的是肝細胞、肝糖等代謝物質,體內代謝不正常,身體便感覺虛熱、煩躁、面紅等,很多人可能覺得休息一下就沒事了,再繼續熬夜,其實此時身體已發出了警告。

傷了肝陰還不注意,就會變成「陰虛陽亢」,血壓不停飆高,臉色也會因充血而變紅,田莒昌主任解釋道,中醫裡的「陰」、「陽」,如同是身體裡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當屬於「陰」的副交感神經遭到破壞、不平衡了,交感神經就會特別亢奮,所以才會變得「面紅耳赤」;如果還置之不理,日久就可能「陰損及陽」,連帶產生心律不整、心肌肥大等問題,一處於高壓下,就莫名的心悸、氣喘、心臟無力、手腳冰冷、頭昏、嗜睡等;也有可能成為「肝陽化風」,不僅頭痛欲裂,還有可能會突然性的中風倒地。

熬夜的後遺症很多,心血管有病變風險、內分泌失調、免疫力減低外,愛美的人士可不能不留意!許多女生會說晚上要睡「美容覺」,指的就是10、11點左右上床睡覺,在正常情況下,褪黑激素在這段時間內開始快速大量的分泌直到凌晨2點,要是能把握這個時機入睡,肌膚暗沉、粗糙、黑斑、黑眼圈、青春痘就能被褪黑激素修復,自然看起來年輕又水噹噹!

若因為工作必須要熬夜,田莒昌主任提供兩個方法紓解熬夜帶來的疲憊:
一、按壓手腕下的內關穴。
二、「吸四吐四」深呼吸。

田莒昌主任指出,當手掌朝上,會看見手腕處有兩條肌腱,約3指伏的距離,內關穴即位於兩條肌腱的中間。按壓內關穴能抑制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亢奮,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吸四吐四」的深呼吸即為吸四秒,停一秒,讓副交感神經被刺激,再花四秒將氣吐乾淨,重覆此動作,短時間內即能感受到效果。不過這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能不熬夜是最好,不然至少要讓睡眠時間固定,熬夜後盡量睡飽,好過睡得晚又睡不飽。

中醫針對這類肝陰受損的患者,會開立些滋陰補陽的藥物,如知柏八味丸、天王補心丹、抑肝散等,田莒昌主任建議常熬夜者,能多吃百合炒金針、銀耳蓮子湯,它們具有滋陰清熱之用;或是枸杞菊花茶、何首烏粥等有明目功用的食材,用食補化解一些熬夜帶來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